close

 
自從去澳洲回來後,身邊一些蠢蠢欲動的朋友,老纏著我問東問西(怒吼inging)

最常問的問題不外乎:

1). 英文不好怎麼辦?

2). 工作怎麼找?薪水多少?

3). 去澳洲回來,怕找不到工作?

4). 該不該去念語言學校?

5). 帶多少錢去比較好?

讓我來好好.認真.幫大家解答一次 (以後再問,格殺無論)

其實,要去澳洲前,請先想想:

Step1 : 目的是甚麼?

working holiday 打工度假,有working,也有holiday!

你最想要的是哪一種?

從朋友們問的問題裡,我發現他們只注重working,那holiday呢?

他們也會講一句: 賺到錢,就可以去holiday了。

每次我聽到這種話,我會反問一句,你大老遠跑去澳洲,就只為了工作?

那還不如認真在台灣工作,累積經驗,也累積你的人脈,順便累積自己的價值。
 
( 前提是你只想作農場,如果可以到澳洲公司工作,也是很棒的經驗)

以我來講,holiday>working,為甚麼呢?
 
除了本身我愛玩外,最主要,我想了解他們對待生活&工作的態度,跟我們亞洲人有什麼不同?

我去WH的年代(2008年),身邊絕大多數的長輩是反對的,甚至不贊成!

但在澳洲我認識的外國朋友,他們父母親人對待WH的態度,是舉雙手贊成,甚至覺得這是一種成長的過程!!

所以很多外國人,18.19歲就出來了,不是要念書,而是真正的WH...。

再要去WH前,一定要先想好自己的"目的",才不會去了澳洲,無所適從..

Step2 : 英文重要嗎?英文不好怎麼辦?

澳洲是英語系國家,英文當然重要!!!

你總不能連基本的A.B.C都不會就跑去澳洲吧。

只是英文好or不好,我覺得就沒那麼重要~~

老話一句,英文不好, 一定要有好的"勇氣" (菸~老生常談)

我也是屬於,百分之50英文不好的那一半 (百分之50是我自己說的 哈)

一開始去澳洲時,在機場就被澳洲海關刁難,海關講英文又快.又含鹵蛋,真的是他講三句,我只懂一個單字

後來在比手劃腳下,我也平安過關~~

所以我有個經驗: 只要會比手劃腳,絕對能在澳洲生存!!!! (握ing)

這個終極戰術,讓我在澳洲前兩個月無往不利!!

but,既然去了英語系國家,就算再不想,也要好好增進自己英文能力,總不能永遠靠朋友

正所謂: 靠山山倒,靠人人倒,靠自己最好(我會被澳洲朋友們揍飛~~)

至於要不要去念語言學校,個人經驗: 完全不需要!!

在澳洲各大城市的教會裡,都有一批非常熱心的教士,會免費教你英文

拮据的我們,當然要選最便宜的方式!! 能省則省就是王道!(握ing)

Step3 : 要帶多少錢去比較好?聽說澳洲物價很貴

各位看官,至於要帶多少錢這檔事,端看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

我呢,帶了約10萬台幣,扣掉機票,大約2000~3000澳幣左右

這樣的旅費,足夠讓我玩一整個月~~還有剩約1000澳幣!!

有些朋友帶更少,但他是打定主意一來就馬上工作!

我說,因為我超愛玩樂的壓,怎可能一來就工作,是吧~

再者,聽說澳洲物價很貴---->這是當然鴨,看澳幣強勢度就知道他們物價貴了!!

不過他們的薪水,比物價漲幅還高,倒是不用擔心~

Step4: 工作要如何找? 薪水多少?---->這個被詢問指數百分之百!!!!!!

要如何找到工作呢,朋友介紹,是省時又省力的方法 (在台灣也是 哈哈哈)

但是還是自己找成就感會比較大!

我在澳洲找工作呢,不外乎以下方法:

a. 翻報紙 ★★

b.工作網站  
http://www.seek.com.au/★★

c).當地information詢問 ★★★★★

d).合法仲介 ★★★★

e).自己開車去農場詢問★★★

我最推的方法是 c & d & e

c). 當地information詢問

在澳洲真的要好好利用他們的"i",通常"i"裡面的人都應付過各式各樣的問題

"i"裡面的人也都超好心~ 再"i"裡面問到的工作,基本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

有些仲介也會透過"i"找要打工的背包客! (大堆指數5顆星★★★★★)

d). 合法仲介,這也是讓人安心的選項~

有仲介幫忙,能省去不少麻煩,如果像自己去找的話,很有可能這個月做完後,就失去頭路!!

但是仲介就不同啦~仲介有非常多農場握在手上,所以你想連續工作個半年也沒問題!!!

but,薪水可能不如你自己去找的那麼好,仲介會在每小時工錢裡抽!! (大堆指數4顆星★★★★)

要注意的是!!! 得找合法的仲介,至於為甚麼,請繼續看下去就可明瞭。

e). 自己開車找

這就是個耗時又耗力的事情,有可能最後會無疾而終

但如果開發到一個農場是沒有台灣人的地方!! 真的是成就感大增!!!!!(大堆指數3顆星★★★)

再找到工作後,再來要注意的問題是:

黑工or 白工

所謂白工: 會跟你要稅號&帳戶,可退稅,可二簽,扣稅後時薪約$15~$20澳幣左右!!

    每周薪水會匯到戶頭。

所謂黑工: 不會退稅,不可二簽,時薪約$15澳幣左右,領現金。

再簡單一點,會用黑工的,通常都是華人 (我只說通常優!!也有澳洲本地人在從事黑工)

所謂華人,泛指馬來西亞.大陸.台灣.香港.....就是亞洲人啦!!!

但大家也不用太過擔心,其實澳洲人是很友善的 ^^ 有甚麼不明白的可以直接詢問他們~

Step5: 去澳洲後,回來怕找不到工作

那個...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回來找不到工作

我會奉勸一句話:  那就別去了吧!!!!!!

如果去WH讓你舉棋不定,聽我的勸,別去了吧~留在台灣好好過你的生活~也未嘗不好,不是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囉哩叭縮的打了很多,這可是身邊人常常問我的問題

希望對大家有幫助~

最後,祝大家都有一趟豐富且又記憶深刻的旅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